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

計畫緣起

血鑽石的故鄉--Republic of Sierra Leone獅子山共和國

看過《血鑽石》(Blood Diamond)這部電影嗎?鑽石該是恩賜的富饒資源與礦產,但在政治軍事尚未穩定的時期,卻成了爭奪的目標物。片中描繪出內戰軍閥為了爭奪礦產,造成戰爭內亂四竄、當地人民顛沛流離的痛苦,電影名為「血鑽石」即為此意,看似光鮮閃爍的鑽石,背後卻隱藏人民的血淚,而電影描述的悲傷,便是發生在獅子山共和國(Republic of Sierra Leone)

  1990年代的非洲,人稱被上帝遺棄的黑暗國度,因西方國家的殖民剝削及內部革命軍的叛亂,飽受戰爭與內亂之苦。現在戰爭過去了、時序來到2013年,歷史的傷痛不僅留在人心,也影響國家的發展。獅子山雖有豐饒的天然資源,追上世界其他國家發展腳步卻是無比的艱辛,該國經濟以基礎農業和礦業為主,人民的生活所得不見提高,經濟無法支持教育,人才培育和科技技術都相當缺乏。

一份需要、一絲期盼、一抹希望

獅子山服務計畫開展的契機,是始於計畫領隊龍若望神父(Fr. Jean-Pascal LOMBART)在參與一次國際性會議時,分享了帶領清華大學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的經驗,會後獅子山共和國當地的神父表述「若能有志工看見獅子山國的需要來服務、傳遞愛心和溫暖,那會是多麼美好的事。」看見了當地的迫切需要和對學習進步的渴望,2012年十月,龍神父動身前往獅子山國探勘,為期三週的停留,不但拜訪了當地致力於教育發展的天主教聖神會(Church of the Holy Spirit),也達成了服務計畫的初步共識──教育是給人根本力量的最佳解藥,獅子山國內部努力於達成聯合國千禧年計劃中,推廣中小學教育的教育推廣目標,惟當地教育師資專業相當不足,孩童在經濟與受教育的權衡下,就學意願也較為低落。相比於獅子山國,不論在揚名世界的3C產業,或是充沛的教育資源,台灣都顯得豐富而有活力。

  一個國家的幸福與活力關鍵在於當地的居民本身,但來自國外的幫助依然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與別具意義,因此,以資訊見長、國際志工行之有年的清華大學,期盼以協辦的角色幫助當地教育推廣,提升當地孩童就學意願,並透過電腦培訓課程,培養當地師資有資訊教育的能力,讓學校所在社區當地學童彼此的聯繫,使效益自然外擴,幫助當地能有和世界連接的窗口。

  第一年的計畫,在教育推廣資訊教育以外,本計畫也重視關懷當地,成立調查小組,和當地建立互相信任的友好關係,是本計畫有機會發展、深耕當地的關鍵。獅子山國際志工團由具多年國際志工經驗的領隊龍若望神父、副領隊陳孟君帶領下,14位各具專長的清華大學學生組成,期盼在Holy Rosary Senior Secondary School和Spiritan Academy Junior School善用台灣學子的能力,為當地學童帶來學習的盼望;並在Bo城、Kenema城、和內戰重創區Jaiama Sewafe等地建立穩定關係,一步一步幫助、陪伴非洲的孩童突破歷史帶給非洲的先天限制,使新的世代成為國家跟上世界腳步的力量。`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